地址:黑龙江省安达市高速出口东开发区商谷大厦北500米

电话:400-188-0516

邮箱:55494201@qq.com

公司新闻
甲醛丑闻祸起人造板?
2016-12-02 17:43:46

近日,央视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道》报道了网售棕床垫甲醛超标的调查报道:1/4的样品甲醛释放量不合格,最高的超标达10倍。此时,国家正式颁布实施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和十种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标准已经15周年,甲醛超标丑闻频出,成为室内装修难破之症。何时才能让甲醛远离人们的居室空间,怎样才能真正告别甲醛侵害?

甲醛超标丑闻频发

15年前,《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及《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溶剂型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等10项国家强制性限量标准发布,给行业带来极大的震动:自2002年1月1日起,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应执行该10项国家限量标准,自2002年7月1日起,市场上停止销售不符合该10项国家限量标准的产品。

然而国家标准实施15年了,最大的成就是让中国人知道了甲醛污染的危害,但15年还解决不了甲醛的问题,这是环保人士最大的困惑。

地板、人造板家具也深陷甲醛超标漩涡,而且从居民家庭波及到更广泛的公共空间。2015年9月24日,上海崇明县裕安小学安通路校区教室内装书包的橱柜导致教室内甲醛、氨超标,从而造成38名有各种轻微症状的小学生入院治疗;2016年6月,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一教室甲醛超标,学生身体检查137例有超指标情况,其中33例凝血功能超正常值,7例肝功能异常;2016年9月刚开学,广东财经大学宿舍就曝出游离甲醛含量超标,校方采用光触媒技术除甲醛的方式更遭到质疑。

解决居室污染需抓源头

谁是甲醛超标的罪魁祸首?“甲醛来源于装修家具使用的人造板,市场上99%的板材都是使用脲醛胶,大量使用脲醛胶就会没完没了释放甲醛,污染我们的空气。” 中国室内环境专家、国家空气净化器标准起草人、国家疾控中心研究院陈烈贤提出,如果不使用无醛板材生产,就无法从源头上解决室内甲醛污染问题。

“如何在生产全过程中不添加甲醛,从源头上杜绝甲醛添加,生产过程中清洁环保,保证板材的原始生态,这是摆在我们生产厂家面前的重大课题。” 广东汉鸿木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曾华透露,经过不懈努力,公司已经成功研发MDI无醛板材,并在全国实行批量生产,产品广泛用于家具制造、室内装饰、复合地板、门板、墙板、防火板等方面。

在汉鸿木业之前,已经有万华集团推出的禾香板,以天然秸秆为原料,采用无甲醛添加方式生产板材,已经被众多家具企业使用。无醛添加人造板的诞生,让从源头解决甲醛污染有了可能。然而,传统人造板占据着重要的市场,除了大亚、露水河等知名品牌以外,还有很多杂牌充斥着市场,在历次质检中,都有不少板材企业登上甲醛超标黑榜,这种板材由于价格相对低廉,很多小品牌都在使用。

难,也是动力所在。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透露,一场在人造板领域的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战已经打响,2015年底全国关闭、拆除和停产生产线320套,达到1150万立方米。使用创新材料,从源头控制甲醛添加,是消除甲醛超标丑闻、根治甲醛侵害的不二之法。